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财务分析的主体与要求再认识——财务分析系列文章之二

作  者
郭复初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现代企业已成为多元化利益相关者协作的产物,财务分析主体已拓展到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各个方面,包括企业经营者、企业所有者、债权人、供货商、客户、员工、财税部门、国资委和环保部门等。为满足各利益相关者的要求,财务分析必须具有客观性、科学性、可比性和全面性。
  【关键词】 财务分析   主体   利益相关者

      一、对财务分析主体的再认识
      传统的财务分析理论一般把财务分析主体界定为企业本身,这与市场经济发育程度较低、企业财务活动主要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商品市场相联系、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相对简单有关。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资本市场一体化、经济管理信息化、环境污染与资源短缺化等新的经济环境的形成与发展,现代企业已成为多元化利益相关者协作的产物,成为它们在协作中形成的契约关系的总和,因此财务分析主体已扩展到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各个方面,主要有企业经营者、企业所有者、债权人、供货商、客户、员工、财税部门、国资委和环保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