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EXCEL下一种新的移动加权平均算法

作  者
刘 曜 范婷婷 张 菁

作者单位
重庆邮电大学 重庆 400065

摘  要

  【摘要】 在手工环境下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进行存货管理的工作量大,一般借助计算机来进行。但是,传统移动加权平均法在算法上数据关系不够清晰,因而不便于进行计算机处理。本文设计的一种新的移动加权平均算法解决了这一问题。
  【关键词】 存货计价   移动加权平均法   EXCEL

   2006年财政部发布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为真实反映存货的实际流转以及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取消了利用后进先出法确定发出存货的成本,规定企业在确定发出存货成本时,可采用个别计价法、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移动加权平均法及先进先出法四种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移动加权平均法受到普遍青睐,使用率较高。
  一、传统移动加权平均法分析
  传统移动加权平均法,是指以每批进货的实际成本加上上次结存存货的实际成本,除以每批进货数量加上上次结存存货的数量,计算出存货的加权平均单价,并作为下次进货前各次发出存货单价标准的一种方法。该方法下每购进一批存货,就要重新计算一次存货的加权平均单价。公式如下:
  存货加权平均单价=(本批进货实际成本+原有结存实际成本)/(本批进货数量+原有结存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