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之中外比较

作  者
王淑臣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与COSO《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的联系与区别,并提出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基本规定与《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的风险管理理念相结合构建内部控制规范。
  【关键词】 风险管理   基本规范   内部控制

      一、COSO《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与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联系
  1. 5要素框架。 COSO(全国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下属的发起人委员会)的《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继承了COSO于1992年发布的《内部控制——整合框架》的5要素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将其发展成为8要素框架,与《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一样,都涵盖了5要素框架,即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以及内部监督(《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称之为“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