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确认计量原则的比较分析

作  者
沙 莎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确认计量原则进行比较分析,明确了两者的异同,旨在为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差异协调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 财务会计   税务会计   计量原则

      基于会计准则的财务会计与基于税法的税务会计由于其根本目标的不同,导致其确认计量原则存在差异,从而直接导致确认计量过程的差异。可以说,目标决定原则,原则决定方法。原则所扮演的“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使得我们有必要深入研究,从而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关系理论研究。
  一、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确认计量原则
  企业会计准则虽然没有明确提出确认计量原则,但是确认计量原则却散见于准则中。例如:第一章“总则”规定,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把权责发生制原则作为一项会计基本假定。“会计计量”一章中规定,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明确了历史成本的基本计量属性地位。通过对企业会计准则中具体会计核算的分析,可以归纳出财务会计确认计量的原则(详见右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