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后危机时代我国股指期货的审计风险问题研究

作  者
王杏芬(博士)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仍处于震荡阶段。此时我国引入了股指期货。研究股指期货业务,全面加强风险防范,就成为亟须解决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本文在分析后危机时代我国股指期货的审计风险来源、成因等基础上提出了降低审计风险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衍生金融工具 股指期货 审计风险 防范

  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仍处于震荡阶段的背景下,2010年3月我国推出了一种衍生金融工具——股指期货,如何吸取国际市场运用股指期货的经验教训,有效防范种种风险,就成为维护我国金融市场持续稳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
  一、股指期货的审计风险及成因
  1. 股指期货的审计风险。
  (1)重大错报风险。其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①确认面临的重大错报风险。股指期货的初始、持有和终止确认在认定上虽然有一些理论上的指导,但是由于需要会计人员大量的主观判断,因此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而且由于现行衍生金融会计相关理论尚不完善,因而在实际操作时使企业面临会计要素确认的风险。②计量面临的重大错报风险。股指期货是以公允价值进行计量的,然而,报表中公允价值计量的信息,由于公布时间和报告期间之间的时间差,可能对外部报表使用者的正确决策造成重大影响。③披露面临的重大错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