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1 期
总第 569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建立健全我国中小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思考

作  者
狄灵瑜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商学院 浙江温州 32500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我国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现状,分析了现行《小企业会计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借鉴《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为我国中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制定提出若干原则性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会计信息

      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颁布为各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制定中小企业会计准则提供了全球趋同的借鉴基础,而我国中小企业的会计核算规则最终会向国际惯例靠拢。
  一、“中小企业”的会计界定
  “中小企业”是一个特殊称谓。对中小企业的界定是制定中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前提和基础,但这历来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问题。通过考察各国(组织)制定中小企业会计标准的实践,可以看出争论的焦点在于两个标准上——公共受托责任或公共利益与规模大小。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将具有以下两个特征的主体界定为中小企业:①不负有公共受托责任;②需要向外部使用者公布通用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