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1 期
总第 569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现金知情权、控制权与投资者的财务约束

作  者
杜 勇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投资者作为企业的出资人,为了使投入的资本能保值增值,要对企业的现金流入流出及其运行进行实质性控制。只有获得必要的现金控制权,才能有效地维护自身利益。因此,出资者不仅要获得企业财务活动的知情权,还要获得财务活动的控制权。
      【关键词】现金知情权   现金控制权   财务约束

      一、现金知情权与现金控制权的界定
  企业财务是有层次界定的。第一层次为经营者财务,经营者或其集团是企业的决策者,因而无论是经营还是财务的重要决策都是由其作出的。在财务上,这些决策不仅包括投资决策、资产结构决策、资产规模决策、融资决策、资本结构决策、盈利分配或股利政策决策,还包括成本开支范围和标准的规定等,企业的这些财务活动可称为经营者财务。第二层次为出资者财务 ,也就是投资者财务。出资者的主要行为是财务行为而非经营行为,出资者财务管理的对象是投资、监督资本的运用、调整资本结构的过程及其相关的财务关系。对这些财务活动及其所体现的财务关系的管理,目的就是实现资本报酬最大化。以上的财务层次解释是建立在两权分离基础上的。
  现金知情权就是投资者内在要求对企业自身的现金流量状况及质量充分了解的权力;现金控制权就是投资者作为资本的提供者,对企业现金流入流出及支出用途进行有效约束的权力。在两权分离后,经营者必须向出资者提供会计报告,其中之一是现金流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