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IASB与FASB在经营分部准则上的趋同与差异

作  者
陈玉媛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摘  要

      【摘要】 IASB于2006年11月30日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8号——经营分部》,该准则取代了《国际会计准则第14号——分部报告》并对报告期始于2009年1月1日及以后日期的年度财务报表有效。本文论述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美国公认会计原则下的分部报告准则趋同的过程、具体表现及尚存的差异。
  【关键词】 分部报告   趋同   差异   管理法   风险与报酬法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于2006年11月30日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8号——经营分部》(IFRS8),该准则取代了《国际会计准则第14号——分部报告》(IAS14),并对报告期始于2009年1月1日及以后日期的年度财务报表有效。IFRS8一经生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美国公认会计原则下的分部报告准则除一些细微的差异外将基本实现趋同。
  一、分部报告的重要作用
  分部报告是指对一些在不同行业或不同地区都有业务的企业,按其经营业务性质的不同或经营业务的地理范围分别编制、报出的财务报告。对一些有着多种经营业务或多个地区分部的大企业来说,其各个分部的利润率、发展机会、未来前景和投资风险都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信息的使用者不仅要看总体的会计报表,还需要参看分部的资料,以正确评价企业的机会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