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谈远期外汇合同的会计处理

作  者
杨春景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商丘 476100

摘  要
  远期合同、期货合同、期权合同和互换合同是衍生工具常见的四种类型。其中远期合同是指买卖双方分别承诺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购买和提供某种金融资产而签订的合约,远期合同的交易对象虽然在未来交割,但交易对象的数量、规格、交割时间和交割价格却是在合同中事先确定的。合同一旦签订,买卖双方都必须承担合同中规定的义务,双方在合同的有效期内均拥有金融工具交换的权利和义务,其中权利构成了相应的金融资产,义务构成了相应的金融负债,由于远期合同的风险和收益是可以预测的,所以,作为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远期合同的价值就能可靠地计量。
  在作为衍生工具的远期合同中,目前最常见的是远期外汇合同。远期外汇合同是指客户与外汇经纪银行签订的由银行按照双方约定的汇率(远期汇率)在未来某一时期以一种货币兑换另一种货币的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