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内部审计外包模式的选择

作  者
王 琳 李 琳 白文娟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内部审计外包业务的发展,有关内部审计外包的研究文献也越来越多,但现有文献大部分集中于内部审计外包的利弊分析,对内部审计外包决策方面的研究不多。本文主要对内部审计外包的形式及其优劣进行分析,并运用成本分析法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内部审计外包程度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内部审计   外包   成本分析法

      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内部审计外包一直是学术界和职业界争论颇多的问题。尽管由于经济管理和审计发展水平的局限,我国内部审计外包的实践并不多,但内部审计外部化是一种全球发展趋势,我国内部审计外包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因此,对其进行研究与探讨也显得十分必要。
  一、内部审计外包的形式及其优劣
  1. 内部审计外包及其形式。内部审计外包是指企业管理层将本企业的内部审计职能部分或全部地委托给会计师事务所或其他专业人员履行,其实质是内部审计主体的外部化。
  从西方内部审计外包的实践来看,内部审计外包主要采用以下四种形式:①将特定部分的内部审计职能赋予有专业胜任能力的第三方。②审计管理咨询。审计管理咨询是会计师事务所现有咨询或审计业务的延伸,主要是帮助企业设置内部审计机构。③内部审计业务部分外包。在这种外包形式下,企业将内部审计业务中的一部分或审计项目的某些程序外包给会计师事务所等外部中介机构。④内部审计业务全部外包。在这种外包形式下,企业一般不设内部审计部门,但是为了进行合理的经营和管理审计,就将内部审计职能全部外包给会计师事务所等外部中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