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改进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会计思考

作  者
赵仁龙

作者单位
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 杭州 310015

摘  要
   一、关于工器具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
  第一,按照资产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确定各个部门中各个班组使用工器具的岗位及人员,使用的是哪类工器具及其名称,并配备相应的工具箱和钥匙;不同种类的工器具所配备的工具箱标上不同的颜色;每一个工器具对应的工具箱和钥匙都有一个相同的编号。这样,每一个工器具就对应着一个使用人、一个工具箱、一把钥匙,通过颜色和编号连接起来。任何人一看到某个工器具就知道这是哪个部门哪个班组的,是谁使用的,工具箱钥匙在他手里,是该放哪类哪个工具箱的。
  第二,进行一次全面的工器具清查,该报废的报废,该修复的修复,对继续使用的每一件工器具的使用寿命进行一次评估,然后交给使用人。明确规定,延长使用寿命的,每延长一年,按该资产原年折旧额的10%给予奖励;提前报废、丢失和失窃的,要说明原因,是使用人责任的,由使用人全额赔偿。工器具的修复费用,实行定额考核制,超定额的按1∶0.5比例扣罚,节约的按1∶1比例奖励。将工器具固定资产(电子)卡片上的保管人统一变更为实际使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