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校企结合 充分发挥ERP实训室功能

作  者
黄 燕 闫 研 崔 嵬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

摘  要
      高等院校的教育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社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特别是对于经济管理类的学员,企业资源计划(ERP)课程使现代企业管理从简单走向复杂、从传统经验管理走向现代科学管理,为学员学习、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提供了条件。
  一、以仿真为特点,从外观到内容创新ERP实训基地
  1.仿真的企业运营环境更有利于学员的全面发展。现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有很多,但是对遵守时间、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团队精神等方面的要求是对人才的最基本的要求。仿真的企业运营环境为学员的发展创造了条件:①采取上岗制——培养其准时到岗、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的好习惯;②采取换岗制——培养其整体观念、全局观念,增强对岗位职能分工与合作的认识;③采取独立思考制——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与他人合作,培养团队精神;④采取交流制——使其在互相交流中参与企业的资金运作;⑤采取审核制——使学员了解现代办公环境下自己所经手的每笔业务都是可以被审查出来的,甚至自己在操作中曾经进行过的修改在电脑中都有详细的记录,以提高其对工作的责任心,培养其敬业精神以及诚实守信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