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ERP实验教学初探

作  者
刘良惠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会计学院

摘  要
      企业资源计划(ERP)实验教学是一种仿真实践教学,是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新的教学方法,是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对传统教学组织形式、学习组织形式的挑战,是对传统教学方法、学习方法的挑战。
  一、ERP实验教学的组织形式
  1.学生组织打破专业界限。ERP实验教学特别强调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只有营造合适的学习环境,才能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而这个至关重要的学习环境非仿真企业模拟运作环境莫属。显然,这样的学习环境要求打破传统的专业学习、班级学习的界限,需要不同专业学生共同营造学习环境和实验环境,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经济学等多个专业的学生参与,共同营造实验环境,共同构建模拟企业团队,这样便于按照学生所学专业分配角色,发挥专业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