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ERP实践教学与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培养

作  者
温雅丽 严建渊 梁丽瑾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

摘  要
      随着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学科知识层次越来越丰富,高校人才培养“宽”与“专”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适应时代需要、培养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已成为当今高校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各高校管理类专业现状分析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现状分析。高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开设之初,由于受当时信息技术水平的限制,很多人错误地认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就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管理学方面的课程微乎其微,缺乏信息专业的特色,培养方向不明确。而且由于大多数教师是计算机专业,所以该专业还是以技术为中心,管理类课程大多由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师讲授。从事技术的不懂管理、从事管理的不懂技术,导致技术和管理之间缺乏有机联系,忽视了信息内容的开发。这样的培养方式很难满足当前对信息化应用开发人才的需求,因此应从专业方向上加以改进。另外,在教学课程体系中,计算机理论课程过多,而应用和开发工具类课程较少,教学内容严重滞后于信息管理实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