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思考

作  者
蔡小和 徐肖成

作者单位
浙江江山恒安房地产有限公司 虎城税务师事务所

摘  要
      一、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薄弱的主要表现
  1.表现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上。在一些企业中,长官意志举足轻重,特别是不相容职务并未真正分离,分工也不够明确;有的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在授权批准、合同约定、业务经办、会计记录、财产保管等环节存在着相互脱节和失控现象,甚至有会计兼出纳、出纳兼稽核、钱物不分管的情况;有的中小型企业压根儿不设内部审计机构,没有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内部控制制度处于失效状态。
  2.表现在经营决策和投资论证上。有的国有企业在经营决策上,长官意志比较强烈,内部控制制度不严,制约措施不力,导致经营活动的高风险。以投资新项目为例,有的企业领导为了突出任职期间的业绩,不经过可行性论证,盲目投资新项目,结果事与愿违。一些经济困难的企业,为了扭亏为盈、树立形象,在对市场环境、供销需求、投资效益和发展前景并不清楚的情况下,以高额负债投资新项目,名为拓展市场,实为广树形象,结果新建项目没有或很少有收益。这对原本就很困难的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并且会带来不良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