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会计信息失真的三个原因

作  者
王建伟

作者单位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

摘  要
      在现实生活中,会计信息失真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无不期盼诚信的会计信息。当前,虽然法规制度日渐完善,监管力度逐渐加大,但是财务核算不规范、会计信息失真以至弄虚作假等现象依然存在,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危害极大。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社会崇尚法律和诚信的意识不强,会计造假等违纪现象仍很普遍
  崇尚法律就是要提高法律权力至上的意识,提高法律和经济同步发展的意识,提高经济主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运行中的各种行为,包括政府主管部门与经济主体之间管理与被管理以及经济主体之间的交易、借贷、竞争等具体的经济行为,只能遵循价值规律和法律原则,不能超出法律规定的范围。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必须使法律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使法律真正成为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和每一位公民共同遵守的活动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