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手段和识别方法

作  者
鄢志娟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摘  要
      目前,影响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盈余管理。过度的盈余管理必然形成欺诈,其对资本市场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企业会计制度》和具体会计准则的陆续颁布,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某些盈余管理手段的运用,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上市公司通常采用的盈余管理手段及其识别方法作以下探析。
  一、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六大手段
  1.利用八项减值准备。为了更加真实地反映资产的价值和损益,2001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制度》要求上市公司对八个资产项目计提减值准备。但是,由于减值准备属于会计估计的范畴,其计提方法和比例在一定程度上由上市公司自行确定,带有很大的主观性,为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留下了空间。2004年证监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就八项计提建立内部控制制度,还明确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利用资产减值的机会“一次亏足”、不得在前期巨额计提然后又大额转回、不得随意变更计提方法和计提比例等等。但《通知》并没有对上市公司和会计人员违反其规定时将受到的处罚作出明确规定,这会影响到《通知》实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