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现行会计准则下合并财务报表实务例解

作  者
张 华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管理学院

摘  要
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核心问题和难点就是母子公司之间内部投资业务的抵销,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母公司调整后的长期股权投资和子公司调整后的所有者权益之间的抵销;二是合并利润表中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按权益法调整的投资收益与子公司的本年利润分配项目的抵销。
上述内部投资业务的抵销分录的编制有两种思路:一是将资产负债表日按权益法调整后的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和子公司按公允价值调整后的所有者权益之间进行抵销以及合并利润表中母公司按权益法调整后的投资收益与子公司的本年利润分配项目进行抵销;二是先将每个合并财务报表期间内部投资相关会计业务全部抵销,再将期初的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和子公司期初所有者权益进行抵销。运用两种方法得出的合并财务报表结果应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