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7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教学研究

作  者
陶水莲

作者单位
广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目前,许多大专院校的经济类非会计专业都开设了会计课程,并且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教学的工作量已远远超过了会计专业会计课程教学的工作量。但是近年来,会计课程教学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会计专业方面,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教学方面的研究却显得相对不足,远远落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
  一、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学目标不明确。目前,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的教学目标受传统的应试教育思维及缺乏合理的教学质量考核体系的影响,越来越多地局限于对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的掌握,学生也满足于一味地死记硬背某些结论,忽略了所学专业的特点、分析方法的学习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这些因素导致很多学生逐渐丧失了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高分低能的“考才”,这显然不是教学的初衷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