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透视审计判断的制度安排

作  者
马 航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审计判断是一动态的循环过程,是环境、行为、判断事项等一系列变量的函数。审计判断贯穿于审计过程的始终,并且是连接审计三元化存在方式——独立审计、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的结点。
  一、审计判断在实务操作中的影响因素
  1.审计过程的真实还是审计结果的真实。这涉及整个判断过程的定位、设计、运行和评价。审计过程的真实并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审计结果的真实。是否履行了应有的审计程序和保持了应有的职业判断往往缺乏充分的证据,势必影响审计判断有效实施的空间。职业界人士认为,过程决定结果,优良的审计过程能够产生高质量的审计结果;社会公众则认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无法透视审计过程,不如只关注自己获得的审计结果。其实协调双方并不困难,只要审计报告质量满足公众普遍接受的专业性标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