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试析跨国公司直接投资指标体系

作  者
杨 爽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跨国公司是以一国为基地,在世界若干国家设立分支机构,进行国际经营活动的跨国经济组织。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快,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跨国公司已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截止到200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存量达到71 230亿美元,直接投资流出存量达到68 660亿美元。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2002年我国已成为获得外国直接投资世界排名第二的国家。因此无论从理论发展角度还是从实践需要角度来看,对跨国公司财务问题的研究都非常重要。
  跨国公司直接投资是指跨国公司在国外经营企业,并通过直接控制或参与其经营管理以获取利润的投资形式。在此,笔者主张利用建立跨国公司直接投资指标体系的方法对跨国公司直接投资的有关问题进行研究。跨国公司直接投资指标体系是由一系列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的反映国际投资总体特征的指标所组成的。根据跨国公司直接投资的特点可将其指标体系分为投资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投资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投资风险评价指标体系三个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