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基于供应链理论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型构建

作  者
江其玟 胡幽研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供应链理论的思想,充分考虑企业供应链各业务流程的营运资金管理影响因素,构建基于供应链理论的营运资金管理概念模型,用系统的观点加强营运资金管理,开辟了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的新思路。
  【关键词】供应链理论   营运资金管理   概念模型

      营运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对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和收益性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我国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仅限于对单一营运资金项目的管理,缺乏系统的管理,造成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和国外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因此,企业要从整体上管理营运资金,必须将营运资金管理与供应链理论紧密联系起来,使营运资金管理的方法逐渐摆脱单纯的数学方法,转向以供应链的优化和管理为重心,这种转变将扩展营运资金管理的研究视野和研究内容。本文将供应链管理思想运用于营运资金管理中,构建基于供应链理论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