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因子分析法在外商投资企业财务评价中的应用

作  者
李 璐 范 勇

作者单位
陕西省财政厅

摘  要
      一、因子分析法概述
   因子分析的综合评价方法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社会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领域。它是研究相关矩阵内部依赖关系,以反映原始变量与因子之间相关关系的统计方法。该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少变量维数,并通过公共因子反映原有变量的大部分信息并简化研究。
   因子分析法与其他财务综合评价方法相比,具有以下优点:一是权数的确定更为客观。因子分析法的综合因子权数根据方差贡献率来确定,这样就避免了人为调整权数的随意性,保证了财务评价结果的客观合理。二是因子分析法适用于财务指标的综合评价。在财务分析中,仅根据单个指标进行评价,并不能反映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借助强大的计算机数据处理功能和统计分析软件,因子分析法能实现对大量的财务数据的有效加工和综合分析。三是因子分析法适用于同类行业中不同规模和经营条件的企业之间进行财务状况的综合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