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有关会计调整分录的思考

作  者
蒋训练

作者单位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摘  要
      会计主体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会计处理时,在月末需要将收入和费用确认入账,这时所做的会计分录一般称为调整分录。而现在各种会计学原理教科书中,对调整分录概念和其所包括内容的表述各不相同,因此有必要对此类会计基础性问题进行规范。
  会计分录是会计处理的核心,一般将会计分录按简易程度分为简单分录和复合分录。为了便于学生理解,还可以按会计处理的时间、依据、作用将会计分录分为实时会计分录、调整分录、结账分录三类。从理论上来讲,在交易成立时即可进行会计处理,做实时会计分录,其依据的一般是业务活动产生的原始凭证;交易是一次性完成,可以在会计期间的任何时间进行会计处理,会计分录对应的是一个时间点。如根据销售发票等做销售收入实现的会计分录,根据入库单做结转材料成本的会计分录。结账分录是在会计期间终了时按编制会计报表和结账要求而做的有关会计分录,它是会计期间最后为结清相关的会计账户而做的会计处理,如在月末将收入和费用类账户的当期发生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