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7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从经济学角度看审计的发展

作  者
王李霞 庞靖麒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摘  要
      新制度学派认为,制度是一种约束机制,它涉及社会、政治及经济各个方面。按照这种界定,审计——约束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机制——也是一种制度。既然这样,对审计性质的分析就可以纳入制度分析的框架。本文将直接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对审计的性质进行分析。
  当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使委托代理关系存在后,委托人需要获得有关代理人责任履行情况的信息,以决定今后是否仍然信赖并委托代理人管理自己的财产。这时,如果委托人获取所需信息的成本为零,他就可以通过多种方法、途径来确定一个委托代理双方均可接受的信息买卖方式,从而使资源在总体上达到最优配置。在这种情况下,审计作为一种制度安排,便失去其特定的存在意义。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审计是一种商品,要等价交换才能提供。而现实世界是一个交易费用大于零的世界,任何一项交易或多或少都需要一定的费用,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因此,审计的存在便有了其理论与现实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