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探上市公司收益质量评价体系

作  者
陈 剑

作者单位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关于上市公司收益质量的评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评价体系。本文就此作以下探讨。
对于收益能力,学术界已形成一致的观点:收益能力是企业获取收益的能力,它以应计制为基础,表现为税后净收益的大小及有关比值的大小。但对于收益质量应该包括什么内容,目前学术界尚无完全一致的看法,且对收益质量的衡量也尚无绝对准确的计量尺度。同时,国内外学者对收益质量的理解存在较大的分歧,国内学者主要以收益的现金保障率来评价收益质量,而国外学者强调收益质量是对收益能力可靠性和客观性的描述,其包含的范围非常广泛。笔者比较赞同后一种观点。
      由于对收益质量认识的角度不同,国内学者对收益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主要从现金流量表入手,主要利用收益现金比率、净资产现金回收率以及现金毛利率等或通过比较现金制和应计制下收益指标数值的差异大小,并辅助相应的收入结构分析来评价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