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0 期
总第 50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探微

作  者
魏良华 邓彦 李华军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

摘  要

      【摘要】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出台为企业规范管理、强化内部控制、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提供了指导。本文结合当前经济环境以及相应的案例,分析了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以期为企业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 金融危机   内部控制基本规范   风险管理

      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对我国的实体经济与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少中小型企业倒闭,大型企业和外资企业也通过减产、降薪、裁员等方式缩减开支,以求平安渡过此次经济危机。可是,透过这些现象,深究其原因,除了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还有企业自身的管理不善、盲目投资等因素,导致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最终形成失控局面。尽管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