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财务评价之内含报酬率法诠释

作  者
陈四清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总结归纳了其他学者提出的关于内含报酬率法的概念及内含报酬率法在实际运用中存在的缺陷和局限性问题,并通过对比分析提出了一些个人看法。
  【关键词】内含报酬率法   净现值法   现金流量

      财务评价是进行长期投资决策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投资决策的正确性。在长期投资财务评价的方法体系中,目前人们普遍认为净现值法最优,而往往忽略了内含报酬率法的运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务评价的全面性和正确性。为此,本文拟对内含报酬率法进行较全面的诠释,以解决人们在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促进内含报酬率法的推广运用,减少长期投资决策的失误。
  一、关于内含报酬率的概念问题
  目前在大多数《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学》等教材中,内含报酬率的定义是:“内含报酬率是指能够使投资项目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现金流出量现值的贴现率,或者说是使投资方案净现值为零的贴现率”。该定义直接反映了内含报酬率的计算原理,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