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纳税筹划在企业财务活动中的运用

作  者
赵 娟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在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框架内,通过非违法的避税方法、合法的节税方法以及税赋转嫁方法等来尽可能减少税收负担的一种理财活动。本文仅就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中的纳税筹划作一探讨。
  一、企业筹资活动中的纳税筹划
  企业经营所需的资金,无论从何种渠道取得,都存在着一定的资本成本。筹资决策的目标在于,不仅筹集到足够数额的资金,而且要使资本成本最低。由于不同筹资方案的税负往往存在差异,这便为企业在筹资决策中运用纳税筹划提供了可能。
  1.纳税筹划与资本结构的关系。企业筹资方式主要有:向银行借款、向非金融机构或企业借款、企业内部集资、企业自我积累、向社会发行债券和股票等。长期负债和资本金筹集来源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称为资本结构。资本结构是由筹资方式决定的,不同的筹资方式形成不同的税前、税后资本成本。
      现代的资本结构理论有两种,一是MM理论。该理论认为,在不考虑企业所得税,且企业经营风险相同而只有资本结构不同时,企业的资本结构与企业的市场价值无关。而在考虑企业所得税的情况下,由于负债利息是免税支出,可以降低综合资本成本,增加企业价值,因此杠杆作用越明显,企业价值越大。二是权衡理论。该理论指出,负债可以为企业带来税收屏蔽的好处。但随着负债比率的提高,企业的债务成本也随之增加,由此引起财务危机成本和代理成本的上升。当负债比率达到某一点时,边际负债的税收屏蔽效益恰好与边际财务危机成本和代理成本相等,企业价值在此时达到了最大化,这就是企业的最佳负债率或最佳资本结构。权衡理论把资本结构决策视为在利息的税收屏蔽与财务危机成本之间进行的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