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可转换债券融资的效应、风险与决策分析

作  者
王 欣 丁 丽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一、可转换债券融资的效应分析
  1.可转换债券的税盾效应。根据税法规定,公司利用可转换债券融资,在债券转换股票前可获得企业所得税的税盾效应。由于税盾效应的作用,发行可转换债券的公司可以减轻财务上的负担,降低其遭受财务危机的可能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公司的财务困境,保证公司重大投资项目能够得到资金支持,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2.可转换债券的稀释效应。所谓稀释,是指通过增资以后单位证券收益率有所下降。在采用可转换债券融资的情况下,一般有两种稀释效应:一种是新股东股权对老股东股权的稀释,一般发生在转股权行权的过程中;另一种是新债权对老债权的稀释,它贯穿于可转换债券发行后的全过程。对于股权稀释而言,表现为每股收益的下降;对于债权稀释而言,表现为每单位债权收益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