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集团财权的合理配置与财务体制构建

作  者
吴战篪 曾道荣 周 宇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企业集团是以资本、契约为纽带,以价值链、作业链为结合形式的企业群,其存在的意义在于通过企业集团的规模优势与便利的资金融通来达到节约交易费用、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经济效益的目的。而要达到上述目的,需要在企业集团内部通过合理配置财权的方式来构建集团财务体制,协调好集团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财务关系。
  一、企业集团财权的合理配置
  从交易费用的角度分析,各个独立的企业通过股权关系或契约关系结合成一个集团的目的是通过集团的规模效应带来交易费用的节约。一般来说,企业集团财务体制的以下优势能够减少交易费用:①集团内部竞争、允许内部收购的政策使得集团能够建立强大的内部关联公司网络。②集团内部的紧密联系有助于订立有效的财务契约,成员公司能够依靠核心金融机构筹集营运资本和长期投资资本。而企业集团的以下劣势会带来交易费用的增加:①除非所有的成员公司增长速度相当,否则集团的内部运行将出现不稳定。原因是实力雄厚的成员公司将不得不向弱小公司提供补贴。②企业集团的内部交易价格可能高于外部竞争者,使得企业集团内部难以引入市场约束机制。发挥企业集团财务体制的优势,防止其不利因素,可以通过在企业集团的利益相关者和企业集团内部合理配置财权的方式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