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谈企业财务信用问题

作  者
沈雪峰 周玉华 马 静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

摘  要
    市场经济也是信用经济。人们对信用的研究一般细化到企业信用,本文试图再深入一步,对企业财务信用问题作些粗浅的探讨,以为企业加强信用管理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一、财务信用的内涵
      目前,理论界尚无成熟的财务信用的概念,实务中上海市财政局2001年率先探索了企业财务会计信用制度评级制度,其主要内容包括:单位负责人重视、支持财务会计工作的情况;会计机构设置及会计人员配备情况;建立并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情况;财务会计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情况;会计基础工作情况;依法接受注册会计师审计情况;执行国家财政税收政策和财经纪律情况等。根据理论结合实际的原理,笔者认为,财务信用是商品经济条件下,企业与财务关系人之间货币资金的提供与偿还以及赊销、赊购等行为,它反映了货币暂时转让给需要者使用的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财务信用在企业中具体表现为与资本供应者的信用关系、与资本所有者的信用关系、与产品或服务接受者的信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