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5 期
总第 52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我国会计实务中的秘密准备研究

作  者
张绪军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秘密准备是指未在财务报表中反映出来的所有者权益。秘密准备在我国会计实务中的产生途径是:低估资产价值,高估或提前确认费用、损失;高估负债价值,低估或延迟确认收入。对于秘密准备,我们应正确理解并恰当运用。
  【关键词】秘密准备   负债   所有者权益

   一、正确认识秘密准备
  会计上的准备金从性质上看有两类,一类是负债性质的准备金,另一类是所有者权益性质的准备金。负债性质的准备金包括预计负债和资产减值准备。预计负债在支付时间和金额上都具有不确定性,实质上是一种债务准备,主要包括:企业对自身的未来经营风险、未来应计费用的预计,如产品维修费用、数额巨大的重组费用、装置拆卸费用、环保费用等;企业预计为第三方承担的负债和义务,如诉讼赔偿费、担保支出等。资产减值准备是出于谨慎性原则的需要,为了更为公允地反映资产的价值而设立的,具有负债性质。负债性质的准备金都以单独的项目反映在资产负债表或资产负债表的附表中,因此不是秘密准备。所有者权益性质的准备金实际上是一种公积金,它有两种存在形式:一是以单独的项目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中,如资本公积、盈余公积等;二是既没有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中,也没有反映在其他报表中,但它们确实作为一种公积金被保留下来了,从而形成了一种隐秘的、未言明的准备金,即秘密准备。可见,秘密准备有两个特点:①属于所有者权益;②未在财务报表上反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