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成本管理方法的战略性整合

作  者
肖 凯 陈 榕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成本管理方法是主要应用于经营过程中的、具有相对独立的规范对象的方法原理。通常认为,在具体的成本管理实践中采用的方法与措施是针对局部问题的,并不具有战略意义,充其量只具有战术性。但是,新经济环境下的现代成本管理则将战略管理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那么,战略性的成本管理与战术性的成本管理之间究竟存在着一种怎样的关系呢?我国目前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并不多,笔者在此谈一些粗浅的个人看法。
  战略是指全局性的方针任务,战术则是指为实现战略任务而采取的手段。战略与战术的关系反映为全局与局部、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辩证关系,战略与战术既是有区别的,但在最终目标上又是一致的,只是在各自作用的范围和时间上有一定的差异。战略在一定时期内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而战术则具有灵活性,在战略原则许可的前提下,战术可以灵活地采用多样性的变化形式。鉴于战术是对战略的贯彻实施,战术就应该被视为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这说明战略成本管理在全局性的长期任务明确的前提下,仍然需要运用各种具体的战术。既然战略性的成本管理与战术性的成本管理之间从根本上说是统一的,那么,对成本管理方法按战略成本管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