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基于诺兰模型的会计数据采集运作模式浅析

作  者
赵冠华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摘  要
      在我国,信息系统最早应用于会计领域,称之为会计信息系统。会计信息系统作为信息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对信息系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也应该符合信息系统的发展规律。在有关信息系统发展阶段的论述中,比较著名的当属诺兰模型。本文拟对基于诺兰模型的会计数据采集运作模式进行以下研究。
  一、诺兰模型
  对于信息系统的发展阶段问题,美国管理信息系统专家诺兰通过对200多个公司、部门信息系统发展的调查研究,于1963年首次提出了信息系统发展阶段的理论,即诺兰模型(或诺兰阶段模型)。1979年,诺兰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发展分为六个阶段。诺兰强调,任何组织在实现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信息系统时都存在着一个客观的发展规律,即它必须从一个阶段发展到下一个阶段,而不能跳跃式发展。1980年,诺兰进一步完善了该模型,把信息系统的成长过程划分为初装、蔓延、控制、集成、数据管理和成熟六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