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环境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探讨

作  者
陈煦江 杨 萍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环境管理会计是在环境问题逐渐成为影响企业活动的重要因素的背景下,由管理会计与环境管理相结合形成的新兴领域,其理论结构与实践方法亟待探讨。
  一、环境管理会计的理论结构
  作为环境管理与管理会计的交叉领域,环境管理会计的理论结构需要在继承与发展这两大领域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形成自身的概念体系,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环境管理会计的目标。
      环境管理会计的目标由三个层次的目标构成:①最终目标。实现企业价值的可持续最大化是环境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②协调目标。是实现环境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与具体目标相互协调、环境管理工作与管理会计工作相互协调、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相互协调的综合性协调目标。③具体目标。指企业具体的、经常性的环境财务目标、环境管理目标与环境责任目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