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5 期
总第 52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试析辅助生产成本分配中的成本管理

作  者
姚 瑞

作者单位
长春税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成本管理的角度探讨了辅助生产成本分配中分配标准的选择问题,并得出以下结论:辅助生产成本分配应采用计划分配率法;辅助生产成本中的固定成本的分配应选择与变动成本不同的分配方法,且选择生产能力比选择预计使用量作分配标准更具有管理激励作用。
  【关键词】辅助生产成本   固定成本   供应能力

  企业生产管理要区分经营部门和支持部门。在制造业企业中,经营部门又称基本生产部门,直接为产品和服务增加价值;支持部门又称辅助生产部门,为企业的基本生产部门和其他辅助生产部门提供服务,间接为产品和服务增加价值。辅助生产部门之间交互提供服务情况下的成本分配问题,由于计算过程较复杂,往往备受关注。然而,辅助生产部门向基本生产部门提供服务情况下的成本分配问题往往被忽略,实际上,在其成本分配过程中经常面临一些具体决策问题,不同决策对分配结果的影响不同,并且将会影响部门管理者的生产积极性,因此该成本分配问题是企业成本管理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