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5 期
总第 521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金融危机环境中公允价值会计运用的思考

作  者
乔玉洋 宋莉莉

作者单位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摘  要

  【摘要】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并非公允价值的运用,但是在金融危机环境中,公允价值的运用更需要配套监管措施。目前我国对公允价值相关概念界定等方面尚存在一些缺陷,因此我国运用公允价值存在着概念理解运用难、计量操作难、审计监管难、税收协调难等障碍。我国需要加快完善相关的概念界定,细化公允价值运用规则,并从多方面着手降低公允价值计量的实施成本。
  【关键词】金融危机   公允价值   会计

  金融危机使众多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诸多资产或负债的活跃市场不复存在,这时的解决办法要么是采用历史成本计量,要么是采用公允价值估值模型进行计价。这不仅使会计主体披露报表信息时更加难以找到依据,而且报表中的“公允价值”信息对于审计监管人员来说也变得更加不可捉摸,给审计监管以及税收协调都带来较大难度。
   一、目前我国运用公允价值的难点
  1. 概念理解运用难。公允价值在我国的概念界定是以与其他计量属性平等的地位出现的,那么人们自然会产生这样的思维:从其他四种计量属性之外去寻找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在众多会计人的判断中,无论是采用历史成本还是采用重置成本、现值、可变现净值计量,均不属于公允价值计量,因此无需按公允价值会计的要求进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