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5 期
总第 521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公允价值会计与公司治理的相关性

作  者
吴可夫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要 【摘要】本文从产权理论、契约理论、决策有用性和风险管理等视角分析了公允价值会计与公司治理的相关性,认为良好的公司治理环境是公允价值会计实施的基础,而实施公允价值会计有助于提高公司治理效率,建议完善公司治理以确保公允价值会计的顺利实施。
  【关键词】公允价值会计   公司治理   相关性

  公允价值是经济学价值概念的会计表达,符合会计目标与资产计价的基本逻辑。那么,作为21世纪会计的发展方向,公允价值会计与公司治理存在何种相关性?笔者拟对此作一分析。
  一、公允价值会计信息的传递过程
    分析公允价值会计与公司治理的相关性,应先了解公允价值会计信息的传递过程。良好的公司治理环境是实施公允价值会计的基础,为使公允价值会计信息传递过程不受公司内部人的控制和利用,应理清公司治理各主体间的关系,明确监督主体的职责。①会计部门具体实施公允价值计量。②内部审计部门检查公允价值计量的过程和结果,针对发现的问题与经理层沟通。当内部审计部门与经理层意见不一致时,直接报告审计委员会,由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协商;当审计委员会与董事会意见不一致时,审计委员会直接报告股东大会,由股东大会制约董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