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浅析公允价值计量对象的选择

作  者
邵天营(博士)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计量是会计系统的核心职能,而计量属性的选择又是会计计量的关键。本文围绕公允价值展开讨论,分析在初始确认、后续计量、资产减值测试等方面应用公允价值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对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计量对象的选择进行了评价,并指出可能引发的问题。
  【关键词】公允价值 计量对象 初始确认 后续计量

会计计量是会计系统的核心职能,而计量属性的选择又是会计计量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寻求最符合财务报告目标要求以及兼具相关性和可靠性的计量属性,成为会计界致力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
  20世纪90年代初公允价值概念的正式提出,无疑为会计计量属性的选择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方案。那么,在会计计量中,何时应采用公允价值?哪些要素项目的计量应采用公允价值?为什么要采用公允价值?这些都是公允价值计量研究要回答的问题,也是正确理解公允价值计量的关键。因此,本文拟分别对初始确认、后续计量、期末资产减值测试与计量以及有关资产和负债项目的终止确认和处置中公允价值计量对象的选择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关键的影响因素,以期对理解公允价值计量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