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7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财务咨询理论初探

作  者
衣龙新

作者单位
深圳大学

摘  要
      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财务咨询业的推动,无论是金融机构创新产品的开发、推广,还是投资者对财务信息的解读,都需要财务咨询的协助。特别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等,都需要专业财务咨询提供全过程支持。目前,财务理论界对财务咨询理论的研究还很薄弱,这不利于财务咨询业的健康发展。本文以财务咨询涵义、功能和分类等基础理论为研究重点,并具体探讨一下证券投资咨询这一实践问题,以期抛砖引玉。
  一、财务咨询的涵义
  财务咨询从理论上说是管理咨询的一种,剖析财务咨询的内涵首先要深刻理解管理咨询的涵义。咨询,传统意义上讲是指征求别人意见、求助于人或给人出主意、提建议、定计谋之意。管理咨询既可以被看作一种专业服务,又可以被视为提供实际咨询和帮助的一种方法。对管理咨询较为权威的定义是:“帮助管理者和组织,通过解决管理和经营的问题,鉴别和抓住新机会,强化学习和实施变革以实现组织目的和目标的一种独立的专业性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