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6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准则制度解读
《小企业会计制度》解读(五)

作  者
汪兴元

作者单位
湖北省财政厅

摘  要
      (二)长期投资的核算
  长期投资指小企业投出的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种投资,包括长期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以及其他长期投资。小企业对长期投资设置“长期债权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核算。
  1.长期债权投资。《小企业会计制度》中小企业对长期债权投资的核算与《企业会计制度》差别不大,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1)购入长期债权投资的成本确认方法不同。《小企业会计制度》中小企业的长期债权投资成本,不包括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也不包括购入长期债权时所发生的税金、手续费等相关税费。购买长期债权投资实际支付的价款扣除上述两项内容后的金额,作为长期债权投资的成本。而《企业会计制度》对购入长期债券支付的相关税费,原则上计入投资成本,同时依据重要性原则,金额较小的可以直接计入当期投资收益,不计入投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