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6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浅谈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作  者
彭琳

作者单位
江西省投资公司

摘  要
      目前关于合并会计报表的文章,多为介绍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及合并利润分配表的编制方法,少有介绍合并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法的,本文对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问题试作探讨。
  一、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
  合并现金流量表有两种编制方法:一种方法是以合并资产负债表和合并利润表为基础,采用与一般现金流量表相同的方法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另一种方法则是以母公司及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含子公司的子公司、各类交叉持股的子公司等,下同)的一般现金流量表为基础,通过编制抵销分录,将母公司与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以下统称“企业集团”)相互之间发生的经济业务对个别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流量的影响予以抵销,从而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用第一种方法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比较繁琐,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大多采用第二种方法。本文在采用第二种编制方法的基础上对抵销项目问题试作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