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6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网络经济下的企业流动资产管理创新

作  者
黄德红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流动资产是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最重要的是现金、应收账款、存货这三项资产。网络经济的发展对这三项资产的管理产生了较大影响,本文就这三项资产的管理创新作以下探讨。
  一、现金管理的创新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现金构成项目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企业的现金包括企业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银行本票及银行汇票等。在传统环境下,企业现金的表现形态实际上是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体系的技术条件所决定的。在网络经济时代,货币电子化已成为一个潮流,这一潮流在现金构成项目方面带来的影响必然是使库存现金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另外,在途货币资金的形成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划转速度密切相关,在网络环境下,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划转速度将得到大大提升,因此,在途货币资金在现金中所占的比重也将大大降低,甚至降为零。企业可利用网络优势来提高现金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