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6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经营者道德风险行为:成本收益的分析视角

作  者
刘燕

作者单位
广州

摘  要
      企业经营者道德风险问题是公司制发展不成熟、不规范的产物,它已成为构建有效公司治理结构的重大障碍。本文从经济学效用理论角度来分析影响经营者道德风险的因素,并在此分析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及方案。
      一、企业经营者道德风险行为影响因素的分析
      (一)道德风险行为的额外收益及危害
      我国特殊的产权结构以及不完善的竞争环境使企业经营者道德风险行为显得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①过度在职消费。②蓄意提高进货价格或高息融资,以提取高回扣,化公为私。③过度投资和耗用资产,国有资产边际收益极低,折旧提取不足,国有资产流失严重。④利用职权获得平价资源,赚取平价和市价的差额;偷税逃税现象严重。⑤信息披露不规范,财务透明度低,甚至进行“暗箱操作”,欺骗股东和政府。⑥不分红或少分红,大量拖欠债务,亏损严重。⑦短期行为严重,重消费、轻积累。⑧不考虑企业的长期利益和发展,只注重眼前的业绩、地位和利益。⑨置小股东利益于不顾。⑩抵制兼并或过度扩张,以是否威胁其对企业控制权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