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我与会计
我的会计情结

作  者
李新宏

作者单位
河南西峡县龙成冶材集团公司

摘  要
      当岁月的印痕悄悄爬上眉梢,当哑哑学语的女儿猛然变为在校的学生,我才蓦然发现时间如流水般逝去,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却一无建树,叹息之余的安慰惟有我的会计情结。
  十年前,我从省城的财经院校毕业,来到了一家国有企业的财务部门。初入社会的我,对未来充满各种各样的憧憬和期望。一切都是陌生的,一切也是崭新的。面对各种诚实的、友善的、严肃的、怀疑的面孔,我一时适应不了,心中时常感到空空的。财务科长是一位三十出头的女同志,对人的态度不温不火,使人很不容易察觉到她的内心世界。日子在一天天过去,性情在这里受到陶冶。
  记得有一次,科长安排我和两名同事对仓库的库存物资账实情况进行抽查。我们来到仓库,根据账面库存数量抽查了十几种物资,除了三种物资的出库手续未办理外,其他的账实均相符。我把抽查情况报给了科长,科长看后对我说:“干工作如果停留在表面,抓住的只是皮毛,不能抓住问题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