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小议国库集中支付与会计集中核算

作  者
郑选宁

作者单位
甘肃庆阳市会计核算中心

摘  要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通过改变国库资金拨付程序,建立完善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使财政支出直达商品、劳务的供应者,取消中间过渡环节。在这种制度下,财政支出将是“单位点菜,财政买单”,取消了“二传手”,加大了对财政资金拨付环节的监督力度。它解决了财政资金多环节拨付、多户头存放造成的资金闲置浪费问题,提高了财政资金管理的透明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需要经济环境良好、财力有保障的外部条件。它能够及时提供准确信息,调控财政资金,硬化预算约束,实现拨付提速、整合财力、缓解压力的目的,同时也为强化监督、预防腐败提供了“平台”。若不具备上述外部条件,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就不能顺利进行,约束和监督将流于形式。
  会计集中核算按照“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通过对报账单位票据及其他材料的审核来监督预算的执行。会计集中核算主要是通过规范开支标准,强化内外监督,提供高效服务,降低成本,节约资金,杜绝胡支乱花,从而缓解财政压力,保证预算完成。显然,在经济落后、财力无保障的贫困地区,会计集中核算能充分发挥其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