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应强化地方审计的经济管理职能

作  者
何本魁

作者单位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审计局

摘  要
      审计对审计对象来说是监督,对政府和社会而言是管理。地方审计应通过监督来强化其社会经济管理职能。强化地方审计的经济管理职能,主要有以下途径:
  一、实行公告制度,实现社会监督
  审计结果社会化是审计机关行政管理的目标。审计结果管理是一项根本性的革命,由原来的封闭性管理改为开放性管理,由原来的机关档案库存管理改为社会管理,既将政府财政分配与使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又将审计执法放于社会监督之中。通过审计制度建设来推进单位改善管理,并发展为社会与审计机关共同督促单位改善管理,提高社会资金、财政资金以及各种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
  实行审计结果公告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推动审计人员素质、审计工作质量的全面提高,接受社会的检阅。实现管理与被管理、监督与被监督在权利上的社会公平,促进法制建设,实现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