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外购财务软件是否属于无形资产

作  者
万 乐 陈 华

作者单位
北京

摘  要
      由于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会计制度》对外购财务软件的会计处理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因而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会计处理是五花八门:有的计入当期费用,有的计入无形资产,有的甚至计入固定资产。其中,将外购财务软件计入无形资产是最常见的,也似乎是最准确的。但笔者对此有不同的看法,现分析如下。
  一、无形资产的特性
  1.外在特性。①无实体性。无形资产一般代表某种权利,它不像有形资产那样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固定形态。②长期性。无形资产能够在未来的多个经营期间为企业使用,使企业受益。③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由于技术的升级更新在加速,无形资产被替代的可能性随时存在;另一方面,无形资产如商誉、专利权,虽能给企业带来收益,但不可能精确计算出到底产生了多少价值。④使用的有偿性。要想拥有无形资产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则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