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准则制度解读
《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3号—评价外部审计工作质量》释义

作  者
严 晖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一、制定本准则的意义
  《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3号——评价外部审计工作质量》(简称“本准则”)是依据《内部审计基本准则》第二十五条的相关规定制定的,主要对内部审计机构评价外部审计工作质量的活动进行规范。本准则所称评价外部审计工作质量,是指由内部审计机构对外部审计工作过程及结果的质量进行评价的活动。外部审计包括注册会计师审计与政府审计。本准则就内部审计机构评价外部审计工作质量的目的、评价过程、评价内容、评价方法以及评价报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范,有利于指导内部审计机构实施这项工作。
  二、本准则的规范要点说明
  (一)评价外部审计工作质量的目的
  本准则第四条说明了内部审计机构评价外部审计工作质量的目的:“内部审计机构在需要利用外部审计工作成果,以减少重复工作、提高审计效率时,应对外部审计工作质量进行评价。”虽然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的总体审计目标有所不同,在审计范围上也有各自的关注点,但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依然有重叠之处。